Saturday, July 23, 2005

《佳句倉庫》遠征隊日記(6)

克里斯多福李
我之前正在為英國廣播公司 BBC 拍攝電視劇,我知道他們要開拍《魔戒》,因為我看過一些彼得傑克森的作品,所以我知道他,然後我接到了消息問我是不是願意去見他,在一間教堂,在教堂後面,問我介不介意他們拍下我唸一場戲的樣子。而我去了。我就這樣去了,除了當時我沒有鬍子以外。我從攝影棚到了那一間位於托登漢庫特路上的教堂,彼得跟他的妻子法蘭以及兩位選角人員在那裡。他說「很多人都拒絕到這裡來試鏡;他們不願意在這種地方被拍。他們要簽約才願意到這裡來唸上一段。所以我非常感激你來了,但我能問問你為什麼願意來嗎?」我說,「因為我想要在這部電影裡演出。」我的意思是,我對這本書倒背如流,我每年都要唸一遍。我對他證明了這一點,他開始問我有關這些書的問題,我也如數回答。然後他說,「你介不介意唸一下這段?」那是一場甘道夫跟我想是佛羅多之間的戲。不是佛羅多就是比爾伯,我想不起來了。於是我猜想,「他是要我演出甘道夫嗎?」那是我一直以來夢想的角色,但我又想,「不,他不會讓我演甘道夫的,因為我太老了,體力上不足以負荷。」雖然...你們在電影裡看到我與伊恩麥克連之間的打鬥戲,我們很多都親身上場,我們..而我到現在還有很多淤青跟紅腫和傷疤。所以我想他不會讓我演甘道夫,但當然我願意唸一段給他聽,所以一個在攝影機後的男人扮演佛羅多,我唸甘道夫。之後他讓我看了一些圖片跟紐西蘭拍攝地點的照片,他讓我看咕魯將會長成什麼樣子,他讓我看看其他角色以後看起來的樣子,一些素描,一些照片...我心想,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要是他們能做到的話就太棒太完美了。但他並沒有問我願不願意演薩魯曼。他隻字未提。我後來發現他從頭到尾都希望我演薩魯曼,但是他什麼也不講。所以我離開,回去繼續完成我的工作,幾天之後,嗯,也許是一兩個禮拜以後,我記不得了,我的經紀人接到了一通電話說他們要寄電影的劇本給我,他們希望我演薩魯曼。就是這麼簡單。


西恩奧斯汀
我為了試鏡花了很多心力。後來我拿到這個角色,比預定開拍的時間提早了六個禮拜到紐西蘭,有兩個語言老師在那裡,安德魯傑克跟羅伊森卡地。他們測試著我們的能力,我們在六個禮拜中的每一天都要練上好幾個小時,我們學的不只是怎麼說那些方言,我們還學了速成的移動嘴唇跟舌頭的方法 – 學習如何說話。感覺上像是好萊塢的黃金時代。那些腔調對我而言真的很難。不只是簡單的倫敦腔。它變成了有點像是西部混合勞工階層與鄉村英語的話。很難。羅伊森跟安德魯每個鏡頭都在現場,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他們有著很高的要求,一般來說我很少超越那些標準。有幾次我一開口就退到一邊知道我錯了。


奧蘭多布魯
我有一棟很棒的房子就在海灘旁邊,我的家人們同意飛過來探望我。每個人都愛死它了。我們開車在紐西蘭四處兜風,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時光。我們在北島大大地逛了一圈。對了,我有親戚,表兄弟什麼的就住在那裡,在吉斯本。


伊利亞伍德
有啊,在最後一段-我去年到到紐西蘭,去為首部曲補拍最後的鏡頭還有ADR,而在最後一場補拍的片場,在我要前往機場回家的時候,我去剪輯室看彼得跟法蘭,他們正在為電影做最後的修飾工作,他們給了我一件禮物。裡面是一個盒子,一個很漂亮的木頭盒子。我把它打開來,裡面是一個小袋子,就裝著那枚魔戒,掛在鍊子上。所以,是啊,我保存了那枚戒指,很棒的一件事。但我打算從這部電影裡帶更多的紀念品回家。


多明尼克摩那漢
宿醉....非常有趣。我們在午餐的時候全都帶著黑色的墨鏡。我進去的時候打電話給媽媽跟麗芙。維果留了一段很長的留言在我的答錄機上。他會留一些意識流似的話在你的機器裡,像是,「嗯,我是維果,我在吃雞肉,我穿的是藍色的褲子,太陽在天上閃耀....」我都會把它們留下來。


多明尼克摩那漢
我們是如此貼近,如此知心,尤其是四個哈比。我們有空的時候還會約出來見面。我們一起經歷了這段奇異的經驗,我想這會永遠將我們綁在一起。這個世界上只有其他八個人知道我在那18個月之中遇到的事。


西恩奧斯汀
整段《魔戒》旅程中最好玩的應該就是搭直昇機了!每天我們都有五架直昇機載我們到山上去。最棒的就是得到一個新的大家庭,演員群跟工作人員們組成的家庭。每個人都如此貼近,接著在四個月的工作以後開始覺得對方很煩,我們會離開兩個禮拜,然後再回來,像是一個大型的快樂同學會,裝著「下戲以後去一起去吃晚餐吧」的嶄新電池。然後四個月又過去,又開始受不了對方 – 就像是家人一樣啊!


奧蘭多布魯
友誼摻雜了很多無傷大雅的玩笑,尤其是在亞拉岡跟勒茍拉斯之間。我們老是互相挖苦對方。維果會開始批評精靈們說他們老是在修指甲,梳理他們長長的金髮,總是神經兮兮的。而我只是說,嗯,至少我會永遠活下去!聽到了沒?永.遠.活.下.去!(C:好可愛???ˇˇˇ)


比利包伊德
在裡面飾演其中一個主要角色,這不是你可以拒絕的事。「噢,我寧可不要在《魔戒》裡面演皮聘...」事實上,我還試著在想-有什麼事是我寧可做的,你知道嗎?我根本想不出來有任何更想做的事情。


比利包伊德
那真是一次恐怖的經驗。我甚至在其中一幕擔心起我的生命安全。那些半獸人穿的戲服是用尖刺做的,他們把我跟 Dom(多明尼克摩那漢,飾演梅里)拋上拋下。我幾乎快被其中一個半獸人刺穿了,我當時心想..「那樣看起來應該會很奇怪」不過我很幸運。在首部曲的時候我被一匹馬咬了屁股,不過這一次我控制得很好,沒有受傷。


奧蘭多布魯
我一到紐西蘭,馬上就去玩高空彈跳了。我站在那個台子上沉思了一個小時,考慮到底要不要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