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雜誌》Dish Magazine - 頭號極品

America's Most Wanted
Article from Dish Magazine, March 2003



以下就是故事的大綱...很久很久以前,在很遠很遠的地方,Dish 雜誌的編輯跟作家們踏上了一條漫長而崎嶇的道路...要尋找好萊塢眾多一線男星中,能被稱做「美國頭號極品」的那個人。我們很認真看待這項任務 – 因為對我們而言,一個真正適合 Dish 雜誌的男人不是只要有張漂亮的臉就可以的;當然天份也很重要,你的專業,魅力,個人嗜好,以及最重要的是某種雖然無法被定義,卻能讓人感到妙不可言的特質。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們展開了作業,這可是浩大的一項工程,蒐集尋訪關於好萊塢夢幻一線男星們的資料。


嗯,就像你可以在封面看到的 – 即使我們也愛麥特跟阿湯還有班跟小布還有梅爾,這是44歲的維果.彼得.莫坦森(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在《魔戒》裡亞拉岡的角色)不費吹灰之力便得來的勝利,他是 Dish 雜誌編輯的首選。


他超凡迷人的吸引力對黛安蓮恩似乎不起作用,她是維果在1999年之作《月球漫步》的搭檔女星,「我想他具備了一種自我了解的特質,它挑戰著所有他遇見的人們 – 也許是無意識的。但那種『你對自己了解多少?我可是很了解自己喔!』的電流,像是某種無言的維果經驗。他也被其他人深深吸引著。而當你結合這些元素,那是不同凡響的魅力。絕對可以被劃在性感的範圍之內。」


<中略,演藝經歷介紹>


當被問及那個早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他接到讓他事業起飛那通電話,要求他到紐西蘭在已經開始拍攝的魔戒電影中取代史都華唐森。他說,「噢。當他們打電話來的時候,我正跟我的兒子在家裡,我感到受寵若驚。我說,『我不知道。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但要我在明天出發,離開那麼久,我又尚未讀過那些小說。我知道有些人已經在那裡好幾個月了,已經重複地排練過,並接受了馬術跟劍術的訓練,他們對那裡的環境、工作人員、戲服道具、所有的一切都已經那麼熟悉。』那像是,你知道的,我只覺得在專業上我已經落後,而我並不想拖累他們。你總要做些好的貢獻。」


莫坦森說他終究答應接下《魔戒》的角色,基於他兒子熱情的力量,以及他自己「不做便會後悔」的信念。


在他接下這個角色以後,他便完全投入其中;他在前往紐西蘭的飛機上閱讀了那些小說,並在飛機著地的那一刻明瞭他需要做的。他立即投入複雜的擊劍與馬術課程;與多數演員迥異的是,他冒險親自演出大部分危險而艱苦的鏡頭。


「維果完全地抓住了這個角色,到了旁人無法分離這兩者的地步。」導演彼得傑克森說過。「他帶著戲服回家,因為他希望能與之融為一體。」造型設計師妮拉迪克森說。「他在戲服裡流下汗水,穿著它成長,他甚至自己修補破損之處,就像亞拉岡會做的一樣。」


「在美國有種傾向,」他說,「人們說,『這是善良的,那是邪惡的,我應該做點什麼事來改變它。』事實不是這麼簡單的。托爾金藉著甘道夫之口,我想是在第一集裡面說過,在最初的時候,沒有任何事物是邪惡的;索倫以前也不是一直如此的。某次亞拉岡對勒茍拉斯說過,『正與邪自多年前就未曾改變過,他們在矮人及精靈而言並無二致。』我發現有趣的是,即使托爾金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這些小說中並未著墨於做了正確之事便有來自上天的獎賞。做對的事本身就是獎賞。」


<中略,成長背景介紹>


維果說,「電影的片場像是一種儀式,有這些裝飾和準備...當我們到片場去排練 – 或是不排練 – 我們身穿這些服裝,說著這些句子,我覺得就像是念著禱詞,是通往魔法,通往不可思議的邀請函,讓一切意料之外的事物進入我們的生命裡。」


當滾石雜誌最近問他有關他目前性感指標的地位以及它所帶來的意義時,他大笑著回答,「就是你必須在所有電影裡脫褲子。我不介意電影裡的裸戲,而那些說他們介意的演員 – 通通在說謊。嘿,這是你的工作,甚至可以說是工作裡相當令人愉悅的一部分。」(C:各位導演們聽見了沒有啊?*墨鏡*)


他繼續說道,「第一,我不認為自己是性感指標,而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問題總是在你認為自己是某種指標之後產生。我的意思是,你不能依此過活...在我的日常生活裡,這一點也不具備意義。但我的經紀人偶而會轉交一大疊的影迷來函,我會讀內容,50封信之中,49封都是很甜美而討人喜歡的,我很高興讀到我的電影對人們而言有某種意義存在,某種對每個人而言不同的意義。但總有一封是很詭異的,有一個女人希望馬上嫁給我,她離開了她在堪薩斯的丈夫與家人。那對我來說真的是很悲傷並令我感到很沮喪的事。」


「演員只有一種,就是配角。」維果說,指的是即使身為主要的角色,你永遠都在配合導演的視角。「在電影裡,你是未加工的原料,只是某種色調的顏彩,而由導演來繪畫。」


也許是為了這個原因,莫坦森在他其它的事業裡扮演著自己的主角,一個成功的詩人,攝影師,畫家。藝術家維果莫坦森曾經在雅典、紐約、以及洛杉磯辦過展覽,曾經出版過若干畫冊。他亦曾灌錄過數張實驗音樂的CD,被描述為「介於音樂與噪音之間某處」,包括1997年的「One Less Thing」,98年的「One Man's Meat」(由維果的弟弟漢克,以及L7的主唱Donita Sparks演出),以及「The Other Parade」。


維果的攝影表現出他是微小事物的收集者,收藏著極光片羽,抓握住生命中曇花一現的時刻。他的繪畫反之而言像是進行中的工程,一種他得以在最終加入另一種元素,或是另一層次的東西。它們實際上是抽象的拼貼,由被顏料覆寫的照片、詩句的碎片、以及忙碌世界的象徵所組成。根據報導,有1500名影迷出現在去年七月紐約的展覽「Sign Language」的開幕式。「我當然知道他們不是為了我的繪畫而來,」維果說,帶著一朵微笑。「但既然他們已經在那裡了,我希望他們會喜歡。要是不喜歡的話,也是沒有關係的。」只要知道他的畫作現在可售達五千美金就夠了。


羅伯曼因,維果紐約攝影藝廊的負責人曾經說過,「我不曉得他的演藝事業,但我確知他是一個具有不可思議天份的視覺藝術家。他是一個非常多才多藝、略帶著強制力的個體,不斷地藉由所有的媒介來創作。他的創造力是無邊無際的;我假設演戲也是其中的一種延伸。」


「我確信外界有很多會被名氣影響的人,」曼因說,「但那不是我想接觸的觀眾群。名人藝術的內在涵義不是很好的。它隱喻著業餘愛好者的一知半解。我不會把維果歸入那一類中。他不需作畫;那不是重點。我認為維果需要創造藝術 – 真正的需要。那是他表達自我的方式。」


維果說,「有時候我站在我的畫作前面想著,『天啊!那是幹什麼?』然後我質疑所有的事情,『我是個好演員嗎?我是一個好父親嗎?我應該停止用這些垃圾來打擾別人!』我可以了解人們跳樓自殺的理由。」他說。每當質疑膨脹得太大的時候,他會打電話給住在林斯德的親戚們,或是逃開洛杉磯,到愛達荷山上的小屋去放鬆自我。「你必須面對你的惡夢。我需要容忍自身的瑕疵。」


很顯然,維果的創造力無法被壓縮成單一的形式。背負著獨行俠的形象,也許藝術填滿了他對於獨立的渴望。「工作的過程與結果都單單屬於我。」他說。


也許那就是他之所以自行出版自己書籍的原因,他新成立的出版社,Perceval Press,便是以出版藝術家的作品為宗旨。到目前為止,它已經出版了三本書,並有繼續出版的計畫。(為了服務感興趣的藝術家,Perceval Press 官網接受網路提案 www.percevalpress.com)


在他眾多的天份中,也許他最熱中的就是政治活動,尤其是他對於即將開始的美伊戰爭強烈的反對。在 Perceval Press 的首頁,他寫著,「最近的世界上發生了許多事情(什麼時候不是呢?),尤其令人苦惱的是國際上對於中東的危機,以及猶太基督徒與回教世界之間持續增加的緊張。在美國政府為了利益而把世界推向伊拉克及其他戰爭的這個時刻,也許約瑟坎貝爾在1940年12月10日在莎拉勞倫斯學院所說的話值得一讀...」


這裡摘錄了約瑟坎貝爾的話,「戰爭不應在公開的戰場上舉行,而應在眾人的心裡。名聞遐邇的征服者常常輸在這秘密的搏鬥中。」


當查理羅斯問到他有關實踐主義的問題時,他回答,「我支持美國。我是一個美國人。我從不反對愛國主義。響應本身是沒有錯的。問題在於你如何響應...轟炸攻擊能讓我們更安全嗎?攻擊別人能讓我們更愛護,更感激別的海外國家嗎?我比較傾向於讓我們腳踏實地付出,以達成終極目標的作法...我們能夠不去想它嗎?只是一段對話...僅此而已。」


在他寫給時代雜誌評論家理察克里斯有關《雙城奇謀》評論的信中,他寫著,「你的比喻(將克里斯多福李喻為賓拉登等等)表現出了過於簡化,仇外與妄尊自大的世界觀,它使美國政府被全球畏懼而不被信任。」


政治談夠了,那麼羅曼史呢?在1987年,維果得到了宗教諷刺劇《Salvation》裡面的角色。他很快便與共演女星墜入愛河,她是洛杉磯龐克樂團X的主唱愛克森.賽文卡。他們在當年結婚。九零年代初期,他們離婚。他說他們現在的關係「還不錯」。「她知道我愛亨利(他14歲的兒子,說服他演出亞拉岡的角色),就像我知道她也很愛他一樣。在那之外,我尊敬她身為藝術家的身分,而我相信她亦如此尊重著我。」


而他現在的愛情生活,「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說的。」他說。除了那之外,維果有好幾年都跟藝術家朱立安許奈保現年22歲的女兒蘿拉在一起。雖然他們在去年宣佈了分手,「肇因於他對肥皂跟水的信仰不夠虔誠,以及突然的神秘失蹤。」他重回單身市場的謠言比預期的還要早到來。一月的時候,蘿拉告訴專欄作家莉姿史密斯他們還是情侶,並未顯出任何厭惡之情,「我喜歡他身上的味道。」他告訴莉姿,當他們兩個最近不在一起的時候,她死抱著他在查理羅斯節目上穿過的那一件「不要拿鮮血交換石油」的T恤。「我每天晚上都穿著它睡覺。」她說。而且,目前 Perceval Press 所出版的三本書中,兩本是維果所著,另一本便是由蘿拉許奈保所作。(C:真是超八卦的記者......*默*)


專業上是演員。靈魂上則是孤獨不羈龐克搖滾詩人實踐主義的藝術家。現在你知道為什麼 Dish 雜誌選擇維果作為「美國的頭號極品」了!


Stones 維果莫坦森作

Met by a lake near the sun. Your mouth and eyes, arms and legs, melted as though we'd known each other well and needed only rekindle warmth of the familiar. As if patience were rewarded and now we'd share everything.

(C的機械式純字面不負責任翻譯|||||b:《岩》在靠近太陽的湖畔相遇/你的口與眼,雙臂/與腿,融化就像/我們已然相知甚深/需要的只是重新點起/熟悉的熱情/彷彿耐心獲取了回報/此刻我們得以分享一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