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其他》眼底的星光

With stars in their sighs
Article from Sydney Morning Herald, Nov 13, '04
By Bernard Zuel


不只是十幾歲的女孩們覺得亞拉岡是一個成真的美夢。


她們是職業女性,通常是:老師,經理,律師,護士,以及醫生。肯定成熟:多數是三、四十出頭,許多還未婚,許多已經有了小孩。她們在家裡和公司都有電腦,習慣上網購物,也有足夠的收入來支持消費。


她們全都摩登、優雅而有品味 - 沉迷於一個她們之中多數人甚至從未見過,甚至永遠也不會見到面的男人,陶醉於典型青春期迷戀所帶來罪惡的愉悅之中。全世界幾千名的這些女人(其中的八百個使用同一個網路聊天室,討論區,或自己瀏覽)都迷戀著一個四年前還不曾被流行文化的雷達探測到的男人。(C:順便恭喜 VFB 最近剛達成800名版員的里程碑呀???*笑*)


有些人在伴侶或是同事面前藏起這個秘密,但她們全都會交換照片還有他電影裡的片段,比較他的詩作,深思他在各種活動的出類拔萃,搜尋他在大螢幕的演出,而在許多夜晚,在拋開了多餘的男人與孩子以後,帶著一瓶已開的酒,在黑暗客廳帶來的隱密中看著他的電影是相當享受的。


這個男人是維果莫坦森,在最後一刻決定在史上最大的電影《魔戒》裡飾演亞拉岡的美國演員。如果你記不得他(這點讓你被歸類為瞎子或男性),他就是那個有著長髮,粗獷鬍渣,對於使劍,馬匹還有精靈公主都很有辦法的那個國王似的人。


但這不僅是一個演員。噢不。他的影迷會告訴你,他是一個詩人,一個畫家,攝影師,馬師,實踐家,歌手,作曲家,而且也是一個盡責的單親爸爸。他出版過一些書,是關於他的藝術,詩作,還有攝影的,你也可以買到他的音樂CD,以他會說的三種語言或唱或吟詠著:英語,西班牙語,還有他父親的母語,丹麥語。


「沒什麼他做不到的事。」露薏絲讚嘆著,她來自雪梨中西部,是四十多歲專精成人教育的教師,有三個學位以及一個十多歲的兒子。她很樂意承認這段從第一部《魔戒》電影開始的迷戀(「只要他一出現我就暈了,完全暈了。」)。她還沒準備好要在她的同僚面前出櫃,所以我們省略了她的姓氏。


如同她大多數的影迷同好,露薏絲為了她跟其他同伴的「維果之夜」花了數百美金收集他的詩集跟攝影集。她搜購了當地跟海外的錄影帶跟電影,從西恩潘的《兄弟情仇》(這是很多影迷的最愛,起因於他的表演,部分也是因為其中一個正面裸體的鏡頭。)一直到他在《電鋸亡魂》裡的演出。


雖然迷戀維果是很有趣的一件事(她在告解自己少女似的行為時不住地咯咯笑,像是她的舉止,例如在去年的紐西蘭記者會上,她整整有一個小時拜倒在莫坦森的腳下),露薏絲拒絕了人形看板,那些你在電影院會看到的厚紙版人形。


「我覺得我的先生可能不會喜歡。」她笑著。「那可能太過分了點。」


沒有老公需要擔心,指的是伊芙可以隨心所欲地收集人形版,她是35歲的辦公室經理,擁有一項製作魔戒與莫坦森相關首飾的副業。同時她也自由地計畫了到紐西蘭威靈頓的旅行,跟著其他4個沒見過面的網友,一起參加《魔戒》的首映以及莫坦森的攝影展。


從二部曲開始迷上的伊芙說,網際網路對影迷的益處之一是讓她找到八百多位「姊妹」。她的五人派對包括了一個布里斯本的女性(她開明的丈夫也跟來了),兩個英國人以及一個美國人,他們全都變成了好友,並計畫明年到西班牙去旅行,到莫坦森下一部電影的拍攝地。


威靈頓之旅無庸置疑的高潮就是在攝影展與莫坦森的對話。然而對雙語流利的伊芙而言還是有些語言障礙,她心無芥蒂地大笑著說,那是因為「我已經35歲了,但是舉止就像是一個 13歲的孩子一樣,那是最好笑的一點。」


「他帶著好奇的表情轉向我,然後我就忘了怎麼說英文了。」伊芙回憶道。「我用他詩中的一句話做了一個吊飾。我有準備一小篇英文台詞,可是我的英文完全消失了。吊飾就在我的手上,他把他的手放在我的手上,我只記得這些。還有他的眼睛。其他的我一點也不記得了。」


她被其他在場的影迷,她的同好阿曼達諾蒂告知,莫坦森吻了她。「兩次。兩頰各一次。」伊芙屏息似地說著,相當引以為傲。


諾蒂,32歲,已婚,有一個兩歲的兒子和旅遊及美髮的背景,說她自己「被(莫坦森)鼓舞,因為他挺身捍衛自己的信念,勇於接受自己,我發現那是一個人非常迷人的特質。」


「他在很多方面都啟發了我。」諾蒂說。「在我開始喜歡上他以後,我開始寫詩還有短篇故事。我在版上發表過很多作品。」


它們都很純情嗎?


「不。」她帶著罪惡感笑了笑。「有些是詩類的,有些是原創小說,不過我比較常寫的是十八禁的那種,因為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揮。」


說到這兒,露薏絲早前曾被問到她是否曾在不適當的場合把維果的名字說溜嘴。「也不是那麼不適當,不過有天我在打瞌睡的時候,我的兒子走了進來,問,『我的睡衣在哪裡?』然後我回答,『在那裡,維果。』」


---
大家應該沒看我翻譯過這種不直接跟維果有關的文章吧??*笑*
我知道還有很多訪問維果的文章待譯,不過我覺得這一篇很特別,文章裡的女孩們都是VFB的版員,感覺很親切吧?
啊?終於有人注意到瘋狂的 V-Fans 了嗎?*墨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