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雜誌》Accion - 維果之魂

El Alama de Viggoa
Article from Accion magazine, April 2005
By Miguel Juan Payan


西班牙影史上空前絕後斥資最高的電影,是以小說主角阿拉特里斯得的名字來命名。維果莫坦森將這個上尉的角色具體化了。它出自奧圖洛?貝雷茲雷維德筆下,這部電影重現了西班牙帝國的黃金年代,由奧古斯汀?迪亞茲?亞內斯所執導,挾著兩千兩百萬歐元的氣勢,它將帶我們踏上一段冒險、浪漫與背叛的過往旅程。


導演不願意多談名單上其他的候選人,而奧圖洛?貝雷茲雷維德,身為這位紙上英雄的「父親」,他告訴我們,對他來說,維果一開始展現詮釋阿拉特里斯得的可能性是當他看到維果在《魔鬼女大兵》裡折磨戴咪摩爾的那一剎那。(C:嗯,不同人從《魔鬼女大兵》裡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LOTR的女編劇們眼中看到的是美腿啊??*爆笑*)維果以身為一個完美主義者而著名,還有他詮釋角色之前投入其中、那種對角色本身的信念,他此刻正在西班牙漫步,帶著他為阿拉特里斯得上尉而留的鬍子,但他看來似乎有些擔憂他扮演這個角色所需要修飾的語言部份,化身成為一個西班牙的傭兵,像殺手般出賣他的劍在開始凋零的帝國裡維生。這是持劍的人皇回到大螢幕所要演出的電影,它總集了五本以這個角色為中心所出版的小說內容。


問:請你告訴我們一點有關阿拉特里斯得上尉的事,雖然你現在還沒有開始拍攝。

答: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有開拍,所以有點難以描述。我相信這不只是一個好的冒險故事,同是也是我很感興趣的:可以知道在這樣艱難的年代裡,西班牙、歐洲、乃至世界上的這些城鎮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是一段不那麼為人所熟知的歷史,在此之前不曾被電影好好展現過的題材。對我而言,能參與拍攝是我的榮幸,可以一起展現出在那種艱困、充斥死亡和腐敗的時代中,作為西班牙人,或是身在歐洲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另一方面而言,我認為我與觀眾都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西班牙帝國跟後來各個帝國的相似性,甚至於今天的美利堅帝國。她們有著一樣的謊言,一樣的誤會和腐敗。我認為對阿拉特里斯得跟他的隨從們來說,當他們發現了事實的真相以後,他們很難繼續活在那個世界裡。當他們發現了那些謊言,我們對於故事的走向便有了更詳盡的了解。我對於能夠製作出一部帶著這些特質卻又具娛樂效果的電影感到很有興趣。我喜歡劇本主要是因為這是一個很棒的冒險故事,而且你可以看到不廣為人知的古西班牙。你可以知道那個年代西班牙所有的好與壞。


問:你會說卡斯提爾語(Castilian,西班牙的標準語)是因為你小時後住過阿根廷的關係,但現在你需要說得像黃金年代的人一樣。腔調對你而言是不是大問題呢?

答:不會。像所有的演員一樣,我希望我能說那個時代的西班牙語。但既然我們沒有錄音,那我們並不真的清楚到底他們是怎麼說話的,不過我會盡一切努力,讓自己在螢幕上演出阿拉特里斯得的時候不會聽起來太奇怪。


問:你到過了Madrid de los Austrias,這個角色在那裡發生過很多波折。當你到了那種環境之中,是不是在氣氛上有幫助呢?

答:是的。我在那裡隨意走走,主要是在北部,所以我多少可以了解主角出身的那個地區。奧圖洛?貝雷茲雷維德說他來自卡斯蒂利亞-萊昂,我前陣子就到了那裡的鎮上,聽聽那裡的人是怎麼說話的,至少試著了解阿拉特里斯得出身地的說話方式。這是幫助我相信這個角色的任務,因為如果我不能恰如其分地演出,觀眾也會感到難以相信。


問:你對於這部電影將要以西班牙語來拍攝有什麼感覺?如果是英語的話可能在銷售海外版權方面比較有利,尤其是在英語系的市場,像是美國,這又是斥資如此浩大的一部電影....

答:這段歷史已經被記述得夠糟糕了,何不乾脆趁這次做得好一點?


問:你在接這份工作以前有沒有看過這位導演的作品?

答:有。我看過 Tano 的電影。


問:你在接這份工作以前有沒有讀過奧圖洛?貝雷茲雷維德所寫的小說?

答:沒有。我看了劇本以後覺得很喜歡。我已經快要把那些書看完了,它們引起我很高的興趣,因為我想要了解究竟該如何培養這個角色。這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我知道我的角色很刻薄也很混亂。他的內心也有好的特質,但那些是很難發現的。不過就像我先前說的,要在我實際拍片之前說這些是很困難的。我覺得如果我在事情發生之前說了什麼,就好像某種惡兆一樣,雖然我明白這是電影宣傳,而我實際上也十分願意參與。


問:你又開始擊劍了,就像在《魔戒》系列裡一樣。

答:對啊,但在《魔戒》裡用的的劍是不同的,擊劍的方式也不一樣,所以我必須回到原點重新開始,不過我的劍術教練倒是同一個人。


問:你對擊劍不會有點厭煩嗎?

答:OK,當我讀劇本的時候,我很喜歡,但我第一件捫心自問的就是我是不是已經對劍感到厭煩了。我想了一下,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這部電影裡我所喜歡的是它記敘的歷史,還有那些年代。而且這裡面的打鬥方式很不一樣。更暴力,更狼狽,同時也更精采。我並不害怕被歸類於某一種演員,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所說的話。這是比一部冒險電影豐富得多的電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