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05

《佳句倉庫》遠征隊日記(12)

卡爾厄本
在這部電影裡,維果對於年輕的演員來說是種啟示,只需要看他工作的樣子就知道了。他的犧牲、他的熱情、他的投入。在某方面而言,年輕的演員們都試著想變得跟他一樣,到處都跟著他。他就是亞拉岡的化身。我認為它是一個非常專業的演員,光是在旁邊看,你就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有一次我看著維果跟米蘭達演出某場戲,他每一次走進來都極其細微地改變一點點音調來轉換他詮釋的方式。好比,「夜『改變』了很多思緒。夜改變了『很多』思緒。『夜』,改變了很多思緒。」他就這樣不停地演過一次又一次,而不只是發掘一場戲的可能性,他也給了導演非常豐富的選擇性。


米蘭達奧圖(談身為一個新來者)
不,我們從最初就受到熱烈的歡迎。我抵達旅館的第一天,就有打招呼的電話留言。我記不得是誰了,可能是奧蘭多或是比利,說,「我們今天晚上要去哪裡哪裡,一起來吧!」我馬上就感受到歡迎了。我跟他們一起用了一個小時的晚餐就覺得好像已經認識了他們一輩子。我最棒的回憶之一是,有一次我坐在片場,正為我必須做的事情緊張著,伊恩麥克連走了過來,坐在我旁邊,握著我的手。他只是這樣握著我的手(握住身旁卡爾厄本的手),一句話都沒有說。還有麗芙泰勒,當我第一次到片場的時候,我心想,「那是麗芙泰勒,她很有名耶。」我不是那種會上前對人家說,「嘿,我就是你最好的新朋友。」我不是那種人,給他們一點空間,他們都很有名氣,他們一定覺得大家一天到晚想親近他們很討厭。但她直接就走到我這裡來,這種行為不太符合女明星的形象,她給了我一個擁抱,然後說,「我真高興你來了!現在終於有另一個女性啦!這裡一直都是男人國!我們可以一起玩!我們可以做指甲彩繪!」


卡爾厄本
我的小姪子只有八歲,他看完了電影以後拒絕相信我在裡面演出。幾天後我給他看了一張劇照,然後他說,「那才不是你!」我說,「那就是我啊!」他說,「才不是,他的金頭髮有這麼長!」


卡爾厄本
我想在這部電影裡最享受的時光是在伊多拉斯。在那座冰河時期的山谷裡,平行的山峰從兩邊向遠處綿延。那是在三部曲的一個鏡頭,全都是 – 大概有一百五十名騎師,整裝排成一大列的隊伍。在最前方的是希優頓王、亞拉岡、勒茍拉斯、金靂、還有我,我們於是向前騎去。那真是壯觀。我是說,這是怎樣的浩大工程啊!大地傳來的震動,馬匹的聲音,一百五十多匹馬排成一隊奔馳而出。那是不可言喻的經驗。


米蘭達奧圖(談彼得傑克森)
他是不懂得驚慌的人。堅毅果決。頑強。決不情緒化。老是愛說笑話。我是那種如果我很專心,而有人對我說,「那個東西怎麼辦?」我就會「什麼───!?」的那種人。但彼得從來沒提高過音量,或是對任何人發過脾氣。那是很不可思議的。


西恩奧斯汀
安迪瑟金斯也在那裡,我們每天都在拍攝,他穿著一件綠色的萊卡緊身衣,看起來滿蠢的。


卡爾厄本
即使是在最艱鉅的情況之下。我們在伊多拉斯拍攝了一個星期,用那些碧草如茵的平原來當作背景,然後有一天我們去工作的時候,它們全都覆上了一層雪。若是能力不足的導演,很可能無法妥善解決這樣的事,但他真的很鎮定。他只是說,「OK,聽我說,我們要把攝影機移過來這裡,這是我們的第一景,我們要把馬匹從那邊帶過來,所以我們需要融掉這邊的雪,然後我們把攝影機轉過來...」我心想,「等一下,他剛剛是說『融掉這邊的雪』嗎?」我們真的這樣做了,十分鐘之後,有十個人搬來了工業用的加熱器,緩緩地融去了積雪。這些大型的瓦斯暖氣機融掉了附近方圓二三十公尺的雪。當然到了十點多的時候,整個山谷的雪也已經被太陽融化殆盡,於是我們便繼續拍攝。我想他懷抱的理想,部分已經滲透入整個製作群,那便是「適應且克服」(Adapt and overcome)。


大衛溫漢
(佈景)非常能啟發靈感。很大的地方。令人激動異常。它的大小...它看起來完全就像是幾年前艾倫.李筆下的構圖...有點嚇人,但同時對於演員而言也很棒,因為要消除內心的理智進入那個世界並不是太難的事。


伊利亞伍德
我想奧蘭多身上披掛了所有的功勞吧。不過以現在來說,我不知道到底是誰要負責。我們很久以前就有這個點子,不過我想大家當時想確定這部電影有足夠的價值讓他們留下一輩子的記號。後來這個點子在拍攝快要結束的時候又跳了出來,大家毫無異議地全數通過。所以我們決定要用精靈文的數字九,代表九位遠征隊的隊員。幕後的一位美術人員讓我們看了不同的設計,然後我們決定了其中一個。我們因拍攝這部電影所產生的感情無比熱烈,彼此都變成了好朋友。我們想在剩餘的人生歲月裡繼續經營我們的遠征隊,這也是肯定過去那段經驗的象徵。我們永遠都會記得那些往事,永遠都明白她的意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