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雜談》作品集訂購問與答

自告奮勇要寫維果作品的訂購指南,其實老早就想寫了,結果真正開始寫,好像無從下手咧? *笑*
所以我想慢慢整理一些大家常問的問題,如果你的問題不在這個表上,歡迎繼續發問,這一篇也將隨著問題增加而不定期更新;有新的訂購資訊的人也請聯絡我,以便幫維果迷們作出最詳盡的FAQ。我個人無法幫任何人代訂,請不需要來信詢問。



1. 為什麼維果的作品值得欣賞?

維果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出版了許多詩、畫、攝影作品,多數是綜合在一起的合輯。比起八卦雜誌的捕風捉影,這些才是Fans最能了解他內心的途徑。

執導過兩部維果所主演電影《The Reflecting Skin》以及《The Passion of Darkly Noon》的菲力浦雷德利說過:「比起在被訪問的時候,藝術家在他們的作品裡更能表達自己。每次維果站在鏡頭前,或拿起一枝筆,一張帆布,或是一台相機,其實就是對你敞開了那道通往他內心的大門。藉此,他告訴你他生命裡發生過的秘密...維果捏造不出假的字句。我能以絕對的經驗說,他若對某事沒有足夠的信念,便不會去執行。」

而就藝術層面來說,維果的創作是相當專業的。他在紐約的藝展經紀人羅伯曼因也曾經在不同的訪問裡說過:

「《魔戒》當時還沒有上映,我一點也不曉得他另外一部份的生活。我看著那些作品,以它們真正的價值來評斷。有很多的變化在裡面,很多情感,很多內在涵義和靈敏度。」他說,典型而言,名人的作品暗喻著業餘的一知半解。但莫坦森「不是一個業餘愛好者。我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幸運而具有天份的人。多數的藝術家能在單一道路上表達自己的想法已經很幸運。」

「我不曉得他的演藝事業,但我確知他是一個具有不可思議天份的視覺藝術家。他是一個非常多才多藝、略帶著強制力的個體,不斷地藉由所有的媒介來創作。他的創造力是無邊無際的;我假設演戲也是其中的一種延伸。」

「我確信外界有很多會被名氣影響的人,」曼因說,「但那不是我想接觸的觀眾群。名人藝術的內在涵義不是很好的。它隱喻著業餘愛好者的一知半解。我不會把維果歸入那一類中。他不需作畫;那不是重點。我認為維果需要創造藝術 – 真正的需要。那是他表達自我的方式。」



2. 哪裡找?

書目最齊全的地方應屬維果自己創辦的小出版社 Perceval Press。許多已經絕版的早期書籍近年來因為《魔戒》電影的成功,連帶使得需求量上漲,出版社也都重新再版過。(07/10/05 附註:自六月底起 Percevalpress.com 的線上訂購功能暫時停用,預計近期內將恢復)

其他如亞馬遜網路書店(www.amazon.com),若以Viggo Mortensen的名字下去搜尋的話也可以找到不少維果的書,不過要小心同名的作者,最好還是先對照一下 Percevalpress.com 的書單。亞馬遜如果有特價的話,其實價格會比出版社定價便宜,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eBay 也常有維果的書拍賣,不過多半都是哄抬過價格的,偶爾也會出現初版或是有簽名的珍本,經過各家搶購,價格飆漲數倍是很常見的事,如果你不是有著異樣堅持的收藏家,不需要跟人家這樣搶。

維果的書本來就是小量印刷,所以在一般的美國書店是沒有賣的,就算你有認識的人要到美國,除了幾家維果熟識的獨立書店之外(某幾家已經因為無法與大型連鎖書店競爭而倒閉),幾乎找不到,最好的方式還是網路訂購。



3. 郵寄地址

在各網站訂購的時候要寫上自己的英文地址,如果你需要把地址翻譯成英文,請參考中華郵政的網站:
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index.jsp?ID=190103



4. 郵資

這邊附上亞馬遜的郵資表,含不同等級:
(運費是照重量算的,而且因為是國際包裹,最便宜的可能會花11~40天才到手)
http://www.amazon.com/exec/obidos/tg/browse/-/596188/ref=br_bx_c_1_3/102-1208328-5596139



5. 良心的建議

咳咳,最後完全是出自個人良心的建議。藝術的美感是無價的,但是維果的書籍本來就不是大量傾銷的商品,再加上幾乎等同書價的國際運費,想要拿到手可要花上一筆可觀的金錢。又,我知道很多人不在乎價格,但是花了大把銀子買回家如果又沒有乖乖唸完那些英文詩的毅力,勤儉持家的維果知道了也會哭的吧 :p

買了就要愛惜它喔???!(→ 好像太囉唆了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