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報導》Unreel Feature - 維果莫坦森獨家專訪

問:你對自己有沒有什麼特別驕傲的地方?在家裡,當你照鏡子的時候,有什麼東西是你想要改變的嗎?

維果:每個人都多少有點自傲的,大家都...至少都很注重某些東西,大家都試著跨出最完美的一步。當然,大家都有點自戀的,大家都有...這要看個人。對有的人來說,自傲失去了控制,變成了他們人生裡唯一的東西。他們全神貫注於他們的外表,他們的年齡,但有的人抓住了它真正的意義。就像所有的事情一樣。

問:你照鏡子的時候,什麼會讓你抓狂?

維果:我不知道。要看那一天的心情。

(略)

問:你對自己的頭髮什麼的有任何狂熱(obsession:迷戀)嗎?

維果:(笑)嗯,我對自己的頭髮有沒有狂熱?哈哈,每個人都對自己的頭髮有種狂熱啊,不是這樣嗎?如果他們還有頭髮的話。(笑)

問:你的作品將你帶往這樣的方向,對此你感到驚訝嗎?群眾想到你...

維果:裸體的樣子?每部電影都有裸體。裸體,裸體,裸體。

問:(笑)我剛剛想起來,你和黛咪摩爾在「魔鬼女大兵」裡面,還有和黛安蓮恩在「月球漫步」都有裸露鏡頭。(譯:那那那...那個Indian Runner 和 Psycho 呢?=//////=...*噴血*)

維果:不,我在「魔鬼女大兵」裡面很胖。但我還穿著一條短褲。這是第二好的事情。

問:突然之間到了46歲,你變成了一個性感的象徵(sex symbol)。

維果:你真的這麼想,huh?我想在魔戒電影裡面,我在這一部分的形象被加重了。但(說我是)性感象徵?如果你真的堅持要這麼說的話...。(譯:哈哈?客氣什麼啊? *大力拍*)

問:噢,yeah,你當然是!而魔戒的三部曲會更強調這一點,因為你幾乎每一分鐘都在畫面上。

(中略)

問:你有沒有想過退出演藝圈?

維果: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的話 – 有。常常這麼想。甚至最近的一次是今天早上十點半的時候。(笑)不,這是很令人沮喪的事。你必須要做許多的妥協。這可以有一點舒緩的功用。你不是真的那麼反對,比如說,繪畫或是寫作或是其他的藝術形式,你提供的是....一句我聽到的話一直在我腦中盤據,它是政府的官方用語,解釋納稅的原因。好像是說,「藝術家是概念的提供者」。你聽過嗎?你不是一個藝術家,一個畫家也不是一個電影導演,你是一個概念的提供者。但演員連這也算不上。我的意思是說,這是半主動的。你懂嗎?真正的概念提供者應該是導演。一個畫家或是雕塑家什麼的,他們實際地做著某件事。不論好壞,你看到的,想到的,接收的,是他們自己的作品。所以這是相當令人沮喪的,要做很多退讓。不只是讓剪輯的人,呃,看到他們的成果,也是讓自己明白。讓自己妥協來獲得工作。

(中略)

問:演員們總是排滿了通告。非常有組織的。你不一樣。我猜你以前一定更像個波希米亞人(Bohemian:波希米亞人素有放蕩不羈的形象)。你有沒有過一段時間是你很年輕,擁有這樣自由的心情,在你想要的時候,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維果:沒錯,你說對了。我可以過得有一點頹廢。我現在仍然多少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我按著自己的步調在生活。

(中略)

問:你這裡有一道疤。可以說說看嗎?(我想他是在問維果嘴唇上的疤)

維果:這是一道拳頭加上有倒勾的鐵絲網造成的。我在萬聖節那天喝醉了,和我在一起的朋友也是。氣氛很暗,很混亂。我不知道,就是年輕時犯下的錯誤吧。

問:你得到那道疤的時候一定還是十幾歲的青少年。

維果:十七歲。

問:當你醒來以後,看到自己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心情如何?

維果:我們到了一家診所,那個醫生,至少有80歲...我們把他從床上吵起來,當時大概是,凌晨兩三點,然後他就趕過來。他看了我一眼就開始縫,因為他知道我根本不會有什麼痛感。而我也真的沒感覺。我的朋友在候診室叫了比薩。我後來才想起來,我整個腦子都是一片混亂,他們就開始餵我吃些一口大小的比薩。這就是我所記得當晚的情形。

問:當你剛開始演戲的時候,我聽說電影公司想過要改你的名字?

維果:對。

問:他們要你改成什麼?

維果:我的中間名是彼得,所以他們想叫我彼得墨頓(Peter Morton)。我並不是很想改名。我開玩笑地說,「那你們何不改成狄克墨頓(Dick Morton)?那樣也不錯啊。」(*大爆笑*,狄克雖然是人名,在美國俚語裡指的卻是男性性器官)他們說,「嗯???」我說,「不要!」對啊,他們老是做這種事情。改你的名字,改造你的臉,修整你的牙齒,從另一面來拍攝你的樣子。

問:維果是一個家族的名字嗎?

維果:是的,這是我父親的名字。

(後略)

---
雜記:Viggo 很寵 Henry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但是那些想換爸爸的 fans 們注意了,Viggo 家小孩不太被允許看電視的(笑),這樣有沒有讓大家好過一點?
---
修正:V家根本沒電視=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